联系我们

  • 公司名称: 中国物资再生协会贵金属工作委员会
  •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四惠东龙源文化创意园3层B区B329室
  • 电话: 18601289985
微信公众帐号微信公众帐号

第七届中国贵金属再生国际论坛胜利召开

由中国物资再生协会贵金属再生专委会主办的第七届中国贵金属再生国际论坛11月6至8日在厦门胜利召开。

本届论坛规模大,汇集全球20多个国家100多家企业200余人参加;规格层次高,包括了徐州北矿、贵研铂业、徐州浩通、金川集团、格林美、青岛新天地、英美资源、巴斯夫、贺利氏、庄信万丰、优美科、田中、同和、赛本、奥卢普斯、壳牌等国内外贵金属行业领军企业主要负责人;涵盖面广泛,包含贵金属回收、加工、冶炼、贸易、运输、金融、应用等全产业链。中国贵金属再生行业前景越来越受到国内外同行的重视,中国贵金属再生国际论坛成为国内外同行汇集,交流,探讨的年度盛会。

  中国物资再生协会常务副会长龙少海做了大会开幕致辞,他认为近几年,贵金属再生行业得到了稳步发展,展示出了未来广阔的拓展空间。贵金属再生利用是解决中国贵金属资源短缺的重要途径,然而作为年轻的行业,我们也遇到了一些现实的问题,如何更高效、更环保、更快地利用相关资源,扶持更多的龙头企业和大型企业,解决行业问题,为行业争取更多的利益,将成为专委会今后的工作重点。

  国际贵金属协会执行主席J.P Rosso先生代表国际组织,赞助商贺利氏(太仓)公司王宝峰总经理代表参会企业做大会贺词,表示为中国贵金属回收事业发展,加强国内外企业合作,技术交流,加强与中国贵金属再生专委会的合作,为全球贵金属事业发展共同努力,并预祝大会胜利召开。

  大会主办方,中国物资再生协会贵金属再生专委会秘书长边疆向参会的企业和六家赞助商表示感谢,相信在众多行业企业的支持下,专委会和中国贵金属再生国际论坛必定越办越好,专委会将从更多的方面为企业提供支持,协同企业一起促进行业更规范、更高效、更环保,更健康地持续发展。会上,边疆秘书长为新加入专委会的汉氏铂业、博瑞金属、久岭化工、恒昌贵金属等企业颁发了会员证书。

  自2001年以来,中国成为世界铂族金属第一大消耗国,同时,我国铂族金属矿产资源十分贫乏,远景储量不到350吨,仅占世界工业总储量的0.77%,远景储量的0.44%。

  由于铂族金属矿产资源品位极低,一般可开采经济品位5-8克/吨原矿,富矿品位10-15克/吨原矿。铂族金属二次资源含量大大高于原矿中的含量,一般都在几百倍以上,最高含量可达99%以上,从二次资源中回收铂族金属比从原矿中提取成本低得多,具有明显竞争优势,中国铂族金属工业用量60%以上来自二次资源物料加工回收。

  随着经济的发展,中国已经成为贵金属需求量最大和贵金属废料产生最多的国家之一,随着汽车、电子、石化、精细化工和制药、首饰等行业需求平稳增长,今后将有大量含贵金属废料进入市场,这个发展趋势已得到越来越多的国内外公司所重视。由于政策、技术和业务模式等方面的制约,国内贵金属回收行业还不成熟,导致企业无序竞争,商业模式和国际不能接轨,但随着国际性公司进入中国,民族产业和内资企业的不断成长,规范化的贵金属回收再生企业有着越来越广阔的生存空间。

 

  本届论坛围绕着贵金属行业关注的焦点问题进行了探讨交流,为期两天的会议日程安排的紧凑充实。徐州北矿龚卫星主任,庄信万丰蒋继承经理分别从中国贵金属企业从原生镍矿、铜冶炼、失效石油石化催化剂、失效汽车三元催化器、废杂铜和电子废弃物中分体提炼贵金属以及与之相关的汽车催化器、页岩气、硝酸、电镀、医药、石油石化等方面详细分析了中国贵金属回收冶炼行业的现状;巴斯夫金属赵永刚博士,国际贵金属学会执行主席J.P Rosso从国际角度全面深入地讲解了国际贵金属应用与需求现状;青岛新天地赵婉茹副总裁,贺利氏(太仓)王宝峰总经理,优美科大中华区公共事务总监钱晓枋,贵研铂业(易门)李琨副总经理分别以自身企业为主导,介绍了国内外贵金属企业的生产经营状况;金川集团张燕主任,英国Tetronics International公司总裁Les Liddiard,英国PhosphonicS Ltd徐颖建博士、Linda Bell博士分别从全球最尖端先进的贵金属回收冶炼技术方面讲述了阳极泥中回收贵金属、失效三元催化器提炼、贵金属回收吸附技术;中国物资再生协会常务副会长龙少海,美国Fortune Metal Midwest LLC总裁Mark W. Matza,万年县委副书记潘俐分别在政策条例方面讲解了中国报废汽车回收状况、如何合法进出口含贵金属废料及中国区域贵金属产业政策等问题。

 

  论坛的主题演讲内容有点有面,有深度有广度,各个精彩纷呈,另与会企业受益匪浅。中外会议代表交流探讨热烈而又融洽,气氛活跃轻松,参会代表由相识到相知,对中国贵金属回收冶炼事业达成统一共识,对中国贵金属回收事业前景充满希望。

  中国物资再生协会贵金属再生专委会将会与中外企业及组织一道,共同探索贵金属回收冶炼事业的方向,协同企业与政府共同制定相关的行业标准,准入制度,贸易及税收相关政策,为有利于我们的企业做大做强,有利于行业健康稳定的发展做出最大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