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公司名称: 中国物资再生协会贵金属工作委员会
  •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四惠东龙源文化创意园3层B区B329室
  • 电话: 18601289985
微信公众帐号微信公众帐号

【成功召开】 第十届中国贵金属再生国际论坛成功召开

    由中国物资再生协会贵金属再生专委会主办,同华铂金企业管理(北京)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届中国贵金属再生国际论坛10月12至14日在成都召开,本届论坛得到环保部危废管理办公室、成都市博览局、庄信万丰、贺利氏、贵研铂业、汉氏贵金属、优美科、自立环保以及电子产品回收利用分会的大力支持,来自全球15个国家和地区的300余位代表出席本次论坛。


    本届论坛主题为“新常态下贵金属行业转型升级”,重点内容包括:(1)新政策、新法规解读;(2)环境监管新要求与产业发展;(3)全球及中国贵金属行业发展趋势;(4)贸易洽谈、产业对接、市场与渠道;(5)电子产品中稀贵金属的回收利用;(6)技术、设备、检测进展与交流;(7)重要企业重大事件公告与发布。
    随着世界经济增速放缓及我国经济增长步入新常态,中国及全球贵金属产业发展正在发生重大变化;贵金属价格波动明显,合资、合作、兼并、收购已成为当前中国贵金属行业热点。新的产业及资本大举进入,淘汰落后产能,强强、强弱联合已成为行业发展方向。对此,与会代表做了深入的探讨与分析,主题演讲都围绕着行业重点关注的话题展开。


    国际贵金属协会2015届主席罗伯特先生做了大会贺词,认为中国贵金属事业的发展全球瞩目,在全球贵金属资源日益匮乏的状况下,贵金属再生产业是贵金属材料重要来源及保障。
    中国物资再生协会常务副会长刘强围绕着十三五规划,循环经济引领计划中贵金属再生产业部分做了详细的说明,并强调在中国贵金属再生产业受政策影响很大,最近连续出台新的相关政策,需要业内企业高度关注,深入研究。协会也会深入调研,为企业向政府机构争取更好的政策。


    行业监管压力不断加大,以2016年新修订的国家危险废物名录为代表的几项新环保政策对行业的各个环节产生重要影响,绝大多数含贵金属废料被列为危险废弃物,新的名录对每个企业息息相关。新版危废名录是环保部联合公安部共同发布,在执法监管上更加严格,触及违反相关法规的企业将担负刑事责任。环保部危险废物管理办公室负责人郑洋解读了刚刚颁布实施的危险废物目录修订版,针对贵金属废料做了重大调整,单独划分出一个新的编码,HW50废催化剂,所涉及的类别大多为贵金属再生行业的石化催化剂,化工催化剂,三元催化器等。为了有效的实施新版危废名录,各相关企业需要申报新增加的类别,变更原有类别,2016年底变更完毕,在此期间,新旧名录同时执行。贵金属废料价值昂贵,危害性低,量少分散,危废运输,转移联单等方面严重制约了行业发展,鉴于新版名录极其相关政策还待完善,环保部危废管理部门也不愿通过行政手段束缚行业发展,将会同贵金属再生委员会共同研究探讨,简化手续,有条件地豁免部分危废收集、运输环节,制定有利于行业发展的法规条例。

    贵金属再生委员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边疆对刘强会长及郑洋主任的发言做了补充说明。目前,相关贵金属再生标准缺失严重,没有细分,导致整个行业的相关标准大多依附于其他大类之下,受到牵制,政府部门要制定相关政策,又缺少相应依据及标准,只能依靠大专院校,研究机构提供的理论数据作为依据,这样往往导致新的法规有些不适应现实中的应用,不清晰不明确的情况时有发生,鉴别一种物料的性质产生分歧,企业认为的是普通物料,但研究部门却定性为危废,因为涉及的大类属于危废,小类又没有,只能按照危废管理。对此,贵金属再生专委会将联合业内中石化等领军企业与环保部们共同制定一系列的团体标准,中国物资再生协会贵金属再生专委会是得到国家标准制定机构授权的,是目前唯一能制定贵金属再生行业标准的单位,今后行业标准将逐步消失,取而代之的是团体标准,是国家认可并大力推广的标准。团标的灵活性强,制定时间短,从企业及产业实际状况研究制定,为政府决策部门提供明确有效的依据。针对危险废物经营管理等方面条例法规会进一步完善,贵金属再生委员会将评审出各类别中的优秀企业作为定点单位,示范企业,作为新条例的试点,如效果显著将全面推广实施。目的是让企业把主要精力投入到经营管理,产品研发,科技创新上来,不为各种行政琐事消耗大部分精力、物力。


    庄信万丰及贺利氏均为贵金属行业全球顶尖有影响力的企业,庄信万丰张家港工厂开业运营及贺利氏南京工厂奠基等情况倍受业内企业关注,在本届贵金属再生国际论坛上,庄信万丰全球贵金属精炼技术总监Russ先生及贺利氏金属(上海)公司胡敏总经理分别对自己的项目做了公布,详细说明了本公司所从事的具体项目,技术,占地,规划,产能,需求等情况。


    中国物资再生协会副秘书长张艳会女士做了铜冶炼企业开创贵金属再生产业新格局的报告,详细阐述了中国主要从事贵金属提炼的铜冶炼企业现状,贵金属产能及今后发展趋势。巴斯夫金属亚洲区总裁Lachlan先生、同和工厂长工藤理人先生分别从行业、企业角度分析了铂族金属的供求及回收,SFA(牛津)咨询总经理Beresford先生从市场角度分析了回收行业背景下钯金市场前景。


    中国物资再生协会电子产品回收利用分会秘书长于可利先生介绍了中国电子废弃物回收利用产业发展现况及分析。优美科高级经理孟元晓先生,东北大学金哲男教授,庄信万丰亚太区商务总监Lydia女士,西南科技大学陈梦君副教授,伟翔上海副总经理康俊峰先生分别从技术角度介绍了电子废弃物贵金属提取方法及实践,铜阳极泥预处理新工艺、低含量贵金属溶液吸附技术等方面新技术新工艺。华东理工大学王武生教授关于电子废弃物贵金属提炼技术方面的一些观点极具争议,引起与会相关代表不同意见,会场上对此进行了激烈探讨和分析,最终大部分代表达成一致看法。

    贵金属贸易型企业,对贵金属应用、需求、价格走势进行了讨论及评判分析,对贵金属产业发展前景充满信心。


    本届论坛参与度更加广泛,世界500强企业中石化、中石油、霍尼韦尔、贺利氏、巴斯夫、壳牌、中化集团、陶氏化学等相关负责人出席。石化炼化、化工制药、汽车三元催化器、冶炼渣、阳极泥、电镀液等类别全面,规模盛大;对相关政策、技术、市场问题进行深度挖掘。来自于各行业的贵金属产废单位、回收商、贸易商、加工精炼商、产品应用商和配套服务(设备、技术、检测、金融等)企业共同探讨贵金属再生行业的机遇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