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公司名称: 中国物资再生协会贵金属工作委员会
  •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四惠东龙源文化创意园3层B区B329室
  • 电话: 18601289985
微信公众帐号微信公众帐号

第八届中国贵金属再生国际论坛召开

第八届中国贵金属再生国际论坛召开

    第八届中国贵金属再生国际论坛在天津滨海新区落下帷幕,此次论坛汇集了来自世界10多个国家包括世界500强贺利氏,巴斯夫,中石化,拜耳,英美资源、壳牌、大众、陶氏化学、三井物产、江西铜业等200多家从事贵金属生产经营及相关企业。

    论坛由中国物资再生协会贵金属再生专委会主办,专委会秘书长边疆向记者谈到贵金属是工业的灵魂,是我国的战略资源。贵金属用途广泛,并与民众生活息息相关,汽车、石化、制药、电子电器、航天军工、化肥、页岩气、硝酸、玻璃、液晶电子屏、涂料、精细化工等都离不开贵金属。贵金属再生专委会在与企业发展贵金属产业的的同时,也向社会普及贵金属知识,提高民众意识。大多数人知识点局限于贵金属就是用于金银铂金首饰,线路板等电子废弃物能回收贵金属方面,还不清楚贵金属主要的工业应用及回收来源。中国是贵金属需求量最高的国家,也是贵金属最匮乏的国家,尤其是铂族金属,主要是通过进口及二次回收资源再生获得,了解资源,珍惜资源,再生资源是我国贵金属产业的发展途径,是工业化进程的重要保障。目前我国涉及贵金属回收加工方面的政策还不明晰不完善,国家相关政府机构在加快制定、修订相关政策法规,专委会也组织优质企业在积极参与,引导中国贵金属行业健康发展。

    论坛协办方贺利氏贵金属(中国)负责人艾周平博士在大会发言中谈到:国家十二五规划为贵金属应用提供了巨大机遇,目前,中国是世界最大的贵金属消费国,与此同时也为贵金属再生发展带来契机。作为拥有160多年历史,在全球贵金属市场有主导地位的企业,贺利氏愿意把积累的经验与业界同仁分享,相互学习,共同进步,一同推动中国贵金属产业的发展。

    论坛特别邀请了国税总局赵兴玉司长、工商总局办公厅徐雪兰副主任、工信部综合利用司雷文处长、环保部危险废物管理办公室孙绍峰主任等涉及贵金属政策制定及执行部门的领导到会做政策指导。

    工信部雷文处长在会上指出,中国贵金属产业起步晚,发展不规范,规模不均衡,与国际知名企业有明显差距。大多数回收加工企业中间环节多,利润薄,中国有大量的小规模企业甚至是作坊型个体在从事贵金属回收加工业务,他们的技术力量薄弱,环保处理水平低级,造成严重的环境污染、资源浪费并使企业竞争处于不公平状态。由于相关配套政策不完善,造成了产业分散,使得正规企业在具有中国特色的回收体系中受到严重束缚,处于不利地位,对我国贵金属产业发展是一个制约。为促进中国贵金属产业良性发展,工信部将与相关政府部门及贵金属再生专委会一道,重点培育一批龙头企业,建立一批示范工程,制定行业准入制度,从企业的规模、工艺、技术、装备、环保、资源回收利用率等各方面进行规范,同时与发改委、商务部、金融、工商、税务、环保、海关等部门配合,加大对合格优质企业的扶持力度,淘汰不合规落后企业,从而提升贵金属行业整体水平。

    由于贵金属废料大多被列为危险废弃物,贵金属再生产业与环保密切相关,目前环保部正在起草十三五规划中环境保护部分,制定或修订与贵金属再生产业的行业标准、条例法规。

    针对论坛热点问题危险废弃物名录修订与危废转移制度,环保部危险废弃物管理办公室主任孙绍峰表示:正在修订的危废名录增加了“废催化剂”专项,明确了以前含糊不清的科目和类别,尤其是废三元催化器将列为危废,在全国1700多家领取危废许可证的企业中,还没有专门从事废三元催化器回收类别,如果废三元催化器被列为危废,那么这个领域将是空白,有广阔的市场前景,以前从事三元催化器回收冶炼的企业需要申请许可证方能继续经营生产,这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原有废三元催化器回收冶炼企业格局。

    对于危废转移状况孙绍峰主任讲到:危废转移需要转移联单审批,这是另所有正规贵金属再生加工企业烦恼的事情,转移联单是环保部掌握危废去向的手段,但审批时效性影响了企业的经营。一个月甚至几个月的审批过程严重制约了企业的经营,另外随着时间的推移,贵金属价格也在波动,如果在这个过程中贵金属大幅降价,回收加工企业将会蒙受巨大损失。为利于企业生产经营,尽量减少行政干预市场行为,环保部正在考虑电子转移联单制度或优质企业事后备案方式,这些正在江浙一代转移量大的省份试运行,并在十三五规划中修订相关法规,得到全国实施。

    危废名录修订还未最终落实出台,还有一些不确定性,孙绍峰主任希望有意见的企业拿出具体的想法和建议,通过贵金属再生专委会向环保部反映,部里根据情况探讨,研究。

    中国物资再生协会龙少海会长在大会上表示,贵金属再生专委会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将会协同优质企业,与工信部、环保部、财政部、国税总局等部门共同探讨贵金属产业发展思路,配合政府部门研究制定相关的法律、法规、标准,逐步完善各项制度,加快企业信用体系建设,为促进我国贵金属事业稳步发展,节约资源、保护环境、保障工业生产而共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