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公司名称: 中国物资再生协会贵金属工作委员会
  •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四惠东龙源文化创意园3层B区B329室
  • 电话: 18601289985
微信公众帐号微信公众帐号

中国人民银行:新的黄金管理办法即将推出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黄金市场调研组分赴山东招远和河南省,针对促进中国黄金市场发展这一课题展开实地调研。调研组指出,中国人民银行将协调有关部门加快推出新的黄金管理办法。
      对黄金市场“出招”
  ■加快推出新黄金管理办法
  ■设立黄金经纪公司
  ■进一步开放黄金进出口权
  ■支持大型黄金企业或商业银行开展黄金回购业务
  ■对地下炒金进行教育、规范和整顿等

  黄金行业建言
  ■为黄金矿山企业减税
  ■降低黄金首饰消费税
  ■设立黄金产业发展基金和投资基金
  ■进一步盘活黄金储备
  ■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11月17日,在招远调研时,调研组透露,中国人民银行将探索选择一些优秀综合类会员单位设立黄金经纪公司,增强黄金市场的活跃度;随着外汇管制和黄金市场不断开放,未来进一步开放黄金进出口权;从政策层面支持大型黄金企业或商业银行开展黄金回购业务;联合有关部门对地下炒金进行教育、规范和整顿等。
  座谈会上,中国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黄金处处长杜海均介绍了此次调研的目的和要求。他说,黄金市场作为金融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发展有利于完善我国金融市场体系,提高金融市场的竞争力,维护国家金融市场的安全。他希望通过此次调研更好地促进我国黄金市场健康发展。
  会议围绕我国黄金市场与国际市场相比存在哪些差距,如何完善多层次的黄金市场体系,黄金市场代理渠道存在哪些问题,如何丰富黄金市场主体并提高流动性,金融支持黄金产业实体经济存在哪些问题,如何促进黄金市场对外开放,提高国际化程度,如何规划和发展“互联网+”黄金业务等议题进行讨论并提出意见、建议。
  招远市黄金协会、山东黄金集团、山东招金集团、山东中矿集团、恒邦冶炼股份有限公司、山东国大黄金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工商银行、恒丰银行等12家单位代表发言。
  代表发言认为,自2002年上海黄金交易所开业运行以来,我国黄金市场发展迅速,黄金产量、消费量、现货交易量、进口量实现全球第一,期货交易位于世界前列,取得了巨大发展成就。但与国际市场相比,我国黄金市场在交易品种、时间、规模和服务上还存在差距,如黄金行业法律法规滞后、地下炒金泛滥、金交所交易费用过高和交割结算滞后、黄金衍生品投资工具缺少、黄金进出口权进一步放开、开发综合类会员个人经纪业务、黄金回购和非标金流通等问题。
  与会人员呼吁在当前金价低迷形势下,应该减轻黄金矿山企业税赋、降低黄金首饰消费税、设立黄金产业发展基金和投资基金、进一步盘活黄金储备、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等。
  11月11日至13日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与中国黄金协会、上海黄金交易所组成联合调研组,赴河南省对金融机构及相关企业进行调研。
  对于我国的黄金珠宝市场,中国黄金协会副会长崔建国说:“要想发展黄金珠宝行业,一定离不开文化的衬托,因此,黄金珠宝行业要高度重视文化。”
  金鑫珠宝董事长年永民建议,国家应取消黄金首饰消费税、增值税,以降低消费者购买成本,活跃整个黄金市场,进一步促进民间黄金市场发展,实现“藏金于民”。
  中国银行金融市场部副总经理李玲表示:“中国黄金市场与国际相比依然存在一定差距。目前,我国相关法规建设难以满足市场发展需求,黄金市场存在多头监管现象。同时,我国缺乏黄金市场全球价格影响力,我国黄金市场参与范围、投资品种仍有待扩大。”
  基于中国黄金市场与国际黄金市场的差距,与会代表也提出了一些措施和建议。兴业银行零售事业部录凤娟建议,要多方位创建客户贵金属(T+D)投资知识培训环境,培养客户投资习惯;有效促进实物黄金、贵金属产品流动性,提高变现的便捷性。”
  郑州银行零售业务部陈雷对发展“互联网+黄金”业务发表了看法。他提出,要利用“黄金+众筹”提高黄金投融资效率,并从传统到现代寻求突破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