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公司名称: 中国物资再生协会贵金属工作委员会
  •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四惠东龙源文化创意园3层B区B329室
  • 电话: 18601289985
微信公众帐号微信公众帐号

尼尔森:2015中国汽车行业终极市场报告

来源:尼尔森市场研究
尼尔森近期进行2015尼尔森汽车市场联合调研,对全国不同级别城市700位汽车购买者进行调查,包括现有车主和潜在用户,其中包含了1)汽车限牌研究2)新能源汽车消费者研究 3)车身类型偏好三份报告,对新常态下中国汽车市场的热点话题及其消费者进行解读。

基于此次调研,尼尔森与中国汽车工业协会连续第四年联合发布《中国汽车消费者白皮书》。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董扬表示:“自2011年以来,中国汽车市场增速持续放缓,年增长率由24%下降到6.8%,受中国整体经济及GDP增速缓中趋稳的影响,中国汽车市场已步入新常态。新能源汽车市场正从示范阶段向增长阶段发展,而且中国有望成为全球最大的电动汽车市场。因此,新能源车市场的快速发展在我看来也是新常态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1、汽车政策知多少?小客车数量控制对汽车购买行为产生影响

自1994年上海成为实行小客车数量调控的第一个城市,此后,包括北京、贵阳、广州、天津、杭州、深圳和石家庄在内的8个一、二线城市都开始执行相关政策,这一政策意在抑制交通拥堵、减少空气污染等问题,但对消费者的购车行为也产生了一定的影响。

尽管51%的受访者表示这一政策并没有影响他们的购车计划,但16%的受访者将会考虑购买新能源汽车,13%的受访者表示将会改变原有计划,提前购买车辆,还有11%的受访者考虑延期购买,而7%的受访者将购买不同的车型,另外7%考虑购买外省车牌。

2、新能源汽车备受关注,或成明日之星?

 

尼尔森研究发现,新能源车在近几年发展迅速,同时也被认为是未来的发展趋势。当今的消费者对于新能源车的接受度也逐渐增高。他们不仅认为新能源车是大势所趋,购买新能源车能让他们觉得自己对节约能源和环保出了一份力。同时,他们还认为豪华品牌更应该推出新能源车,在市场上占主导。最近一两年插混车和纯电动车销量的快速增长也反映出了市场潜力。


同时,新能源车的购买考虑度和补贴政策是高度正相关的,也就是说知道有补贴政策的消费者的购车考虑度更高。所以让消费者知道有补贴政策是很有必要的。

2015年上半年间,先后有10个以上与新能源汽车相关的行业政策和行业标准出台或实施。新能源汽车示范城市增至89个,电动汽车的价格补贴也开始逐步推广。然而,尼尔森报告显示,新能源汽车补助政策的总体知晓比例并不高,仅有53.9%,只有上海、北京、深圳三个一线城市超过这一平均水平,而其它接受调研的城市如杭州、贵阳和成都则介于16%—28%之间。实际上,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的购买意向与他们对补贴政策的知晓度多少是高度关联的。在了解新能源汽车补助政策的消费者中,57%愿意考虑购买新能源车,而这个比例在不知道补助政策的人中仅有38%


当然,就目前的市场,消费者对不同新能源车类型的认知度和购买考虑也是不同的
混动车的认知度和购买考虑度最高。纯电动车虽然比插电混动在认知度上高很多,但就购买考虑度而言,二者并没有相差甚多。

之所以新能源车的认知度和购买考虑之间有那么大的差距究其原因,主要还是因为消费者对新能源车还存在一些顾虑。在一般市场中,混动车考虑者更关心节油比率。而在豪华车市场中,混动车考虑者更注重发动机功率。电池是插电混动和纯电动车考虑者最关心的问题。除此之外,行驶里程也是纯电动车和插电混动车考虑者非常关注的问题。在纯电驱动的模式下,消费者期望纯电动车的行驶里程甚至高于插电混动车,但同时也要保证充电时间是差不多的。

3、各式车型挑花眼?SUV仍存成长空间


消费者在购买汽车的过程中,不仅会对各个车型有所理解,同时也会针对各个车型拥有着不同的购买动机。目前,消费者购买旅行车的动机仍是为了解决基本的交通需求,若是需要休闲出游或是实现生活水平的提升,更多消费者会去选择购买SUV。选择购买7座SUV的消费者更多得是希望能通过汽车来展示自己的社会地位。

消费者面对诸多车型选择的时候也拥有种种顾虑。消费者在购买SUV,MPV等较大型车辆的时候,更多的顾虑集中在汽车的高油耗以及在停车过程中因为大车型带来的不便利性。同时,旅行车外观缺乏吸引力以及选择的有限性都是被认为会影响消费者做出选择的种种因素。

 

消费者到底想要购买哪一种车型?哪一款车型又将在未来受到追捧呢?调查发现,有28%的消费者在未来6个月中有意向购买5座SUV,3%的消费者选择了7座SUV,与目前SUV在市场上26%的实际的消费份额相比,不难发现,SUV仍在未来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随着消费者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SUV更能满足消费者提高生活水平以及休闲旅游的需求,功能性更能得到肯定。另一方面,由于SUV持续走热,汽车厂商不断推出新产品再一次刺激了消费者的消费,其中不仅有首次购买的消费者也有许多"回头客"。

虽然SUV倍受追捧,旅行车市场也仍存巨大潜力。目前旅行车的市场中竞争并不激烈,同时消费者对旅行车的了解也并不多,当消费者开始意识到旅行车也是一个出行旅游很好的选择的时候,该车型也会逐渐受到追捧,成为明星车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