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公司名称: 中国物资再生协会贵金属工作委员会
  •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四惠东龙源文化创意园3层B区B329室
  • 电话: 18601289985
微信公众帐号微信公众帐号

废旧家电回收处理政策正补缺亟待完善体系

  《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处理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及《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基金征收使用管理办法》等配套措施接力家电以旧换新政策近 一年,但废旧家电回收处理效果并不明显,而近日,中国家电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处理及综合利用行业白皮书2012》(以下简称《白皮 书》)数据显示,2012年我国电器电子产品理论报废量与产品处理量之间的差距显著扩大。对此,相关专家表示,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处理相关政策正在逐步 完善中。

  基金补贴名单将继续扩容

  “总的来看,基金实际征收入库额基本符合预期。”在 2013电子电器产品回收处理技术及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国际会议上,财政部综合司马宇介绍 说,海关部门从2012年7月1日起对申报进口电器电子产品的企业开始征收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基金,税务部门按季度征收基金,2012年第3、4季度和 2013年第1季度基金已经征收入库。

  马宇认为,配套措施的出台,尤其是基金补贴政策的实施让废弃电子拆解处理行业在政策的助推下获得蓬勃发展。同时通过基金补贴,改变了废弃电器电 子产品的流向,正规处理企业从市场上多渠道回收获得补贴的“四机一脑”产品(指电视机、电冰箱、洗衣机、空调、微型计算机)产品,有效减少了个体手工作坊 的非法拆解量。

  据了解,根据相关政策,财政部与环境保护部分别于 2012年7月和2013年2月分两批公布了纳入基金补贴范围的处理企业名单,共计64家。 《白皮书》显示,2012年第一批纳入基金补贴的处理企业共计回收拆解纳入了第一批《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目录》(以下简称《目录》)的5类产品约 2066万台。预计,2013年处理企业可回收拆解5类产品3000万台以上。

  据透露,第三批纳入基金补贴的企业名单将适时公布。“纳入基金补贴范围的企业需要同时符合3个条件。”马宇介绍说,企业不仅要取得市级环保部门 颁发的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资格证书,而且要列入各省(区、市)的发展规划,并经环保部门备案。此外还要经过财政部、环保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工业 和信息化部共同组织的专家现场核查,并认定合格。

  同时,发改委环资司马维晨透露说,其他废弃电器电子产品的规范化拆解处理也逐渐提上日程。目前第二批目录制订工作正在进行。

  据了解,目前备选库中主要是手机、电话机、照相机等数码产品及打印机、复印机等办公用品。

  渠道不完善是最大瓶颈

  2011年12月31日,持续两年之久的家电以旧换新政策正式退出。虽然半年后(2012年7月1日),根据《条例》规定制定发布的《废弃电器 电子产品处理基金征收使用管理办法》便开始实施,但2012年废旧家电的规范回收处理出现了大幅滑坡现象。《白皮书》数据显示,自2009年开始,我国的 废弃电子电器产品处理量便逐步提升,并与当年理论报废量之间的差距逐步缩小,从2009年的4852万台逐渐缩减为2011年的1038万台。但是在以旧 换新政策结束后的2012年,这一差距立即扩大到5519万台。

  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电子废弃物回收处理分会秘书长唐爱军认为,得益于基金补贴政策的实施,近几年拆解处理行业迅速壮大。但也因此,回收环 节的瓶颈效应也愈发明显。有业内专家介绍说,目前在全国的拆解企业中,有90%甚至更高比例都是通过个体户购买电子废弃物。从这个数据可以看出,废弃电器 电子产品回收缺乏正规渠道。

  对此,商务部流通发展司现代流通发展处尹虹处长表示,家电以旧换新政策的实施使得专业规范的家电回收比例得到了有效提升,但是政策结束后,由于 我国的基金补贴政策实行的是对拆解企业的补贴,正规的回收体系难以维系,因此废旧家电的回收又回到了政策实施之前的状态;同时,《条例》中对于回收企业的 资质未进行强制性规定,所以相关机构难以对整个产业链条进行监管。“废弃电器电子产品数量和种类不断增长,回收的压力在不断增大,但是多元化、规范化、无 害化的回收体系却尚未建立。一些个体回收者自行拆解的现象非常普遍,不仅造成环境污染,也让正规拆解企业无米下锅。”她表示。

  记者了解到,商务部从2005、2006年就开始建设再生资源回收体系。2011年,国务院办公厅下发《关于建立完整的先进的废旧商品回收体系 的意见》。2012年,经国务院同意,批准建立了由商务部牵头、22个单位组成的废旧商品回收体系建设部际联席会议制度。不过,有专家认为,该体系的建设 在这两年没有明显进展。商务部虽然出台了相关办法,但没有针对某个特殊品种提出详细且具备操作性的管理办法。废弃电器电子产品正规的回收渠道实际上也没有 真正建立。

  亟待完善回收体系建设

  2012年初,商务部发言人沈丹阳表示,商务部将继续完善在家电以旧换新政策下形成的废旧家电回收渠道,将其纳入“十二五”期间废旧商品回收体 系建设试点,实现废旧家电回收利用规模化、产业化。同时,商务部将配合有关部门,逐步建立促进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处理的长效机制。

  今年,商务部办公厅又下发了通知,把“争取财税政策、开展重点品种回收模式试点、组织开展宣传等方面,深入推进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建设”列为今年的工作重点。

  尹虹表示,商务部还在推动健全相关法律法规,完善回收管理制度和政策体系,建立回收企业的激励机制。“除拆解处理企业外,销售企业也应该加入回收大军。”尹虹说,销售企业的网店遍布全国各地,进行家电回收有其得天独厚的优势,希望能有相关制度起到规范和约束作用。

  记者了解到,为完善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建设,商务部已先后确定三批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建设试点。商务部此前还提出,要积极培育回收龙头企业,并于今 年上半年发布实施《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建设中长期规划(2012-2020)》。“以旧换新政策的实施,形成了回收企业定向将回收到的废旧家电定向交拆解企 业的渠道。”尹虹表示,为了巩固这一成果,商务部正在积极争取相关政策,同时还开展了零售企业百城千店的示范工程,希望通过该示范工程带动零售行业节能减 排工作,并利用零售企业逆向物流形成与拆解企业的长期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