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公司名称: 中国物资再生协会贵金属工作委员会
  •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四惠东龙源文化创意园3层B区B329室
  • 电话: 18601289985
微信公众帐号微信公众帐号

首届上海铂金周成功举行

首届上海铂金周成功举行

一、为了建设强大的国内铂族金属市场,构建新发展格局,促进铂族金属产业的国内国际双循环,5月31日至6月4日,由中国物资再生协会贵金属产业委员会(CPMIC)、中国黄金协会铂金分会(PCCGA)主办,世界铂金投资协会(WPIC)承办的2021上海铂金周活动暨中国铂族金属市场峰会在上海浦东成功举行,上海铂金周旨在发展国内铂金及铂族金属市场,加强国内外的交流与合作。

       铂金周期间共举办英美资源制氢技术沙龙、中国铂族金属市场峰会、金属聚焦《全球铂钯年鉴2021》发布会、庄信万丰铂族金属市场报告中国发布会、上海派特铂族金属回收技术研讨会、巴斯夫晚宴、千海金铂金晚宴、上海锦瑭联金属酒会、戴尔比斯首饰专场特卖等九场活动,超过700人参加了各现场活动,通过收看线上直播的观众超过3万人,中央电视台、新华社、中国黄金报、中国矿业报等数十家媒体全方面深度报道,部分媒体报道阅读量超过百万。

二、上海铂金周主办方负责人,中国物资再生协会贵金属产业委员会副会长边疆在开幕致辞中讲述了举办铂金周的初衷,中国铂族金属市场的发展历程,肯定了老一辈从业者为行业做出的贡献。边疆强调了合规发展的重要性,CPMIC将引领行业在合规发展中做出全面工作。致辞中提到在中国的外资企业,如巴斯夫、贺利氏、庄信万丰、优美科等是CPMIC的副会长成员,他们与中国本土企业保持着良好的合作与竞争关系,没有狭隘,狭隘只能封闭自己。举办上海铂金周,无意竞争或确立什么样的市场地位,因为全球同行都知道中国的铂族金属市场是全球最大的、最开放的、最活跃的。边疆认为,中国铂族金属产业起步比较晚,在企业管理、技术、金融产品应用、资金等方面跟全球顶尖企业还有差距,希望国内企业一直抱着学习的态度,与国外同行一起协作互补、融入融合、互惠共赢。

       南非矿业资源部部长曼塔谢(Gwede Mantashe)在致辞中祝贺中国物资再生协会贵金属产业委员会(CPMIC)、中国黄金协会铂金分会(PCCGA)主办上海铂金周,表示铂金对于帮助中国计划在2060年实现“碳中和”有着关键作用。中国是每年消费铂金最多的国家,其对铂金战略性地使用和配置给南非经济带来了信心;南非政府及其所在的矿产及开采领域都非常希望与中国密切合作,共同确保中国能够实现其脱碳目标。

       中国黄金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张永涛在致辞中表示,作为负责任的发展中大国,我国也于2020年向全世界宣告,中国将采取强有力的政策措施,力争在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在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宏伟目标。铂、钯和铑等铂族金属在推动节能减排、减少温室气体排放中发挥着积极的关键作用。

       伦敦铂钯市场协会主席、巴斯夫交易总监约翰·梅特卡夫(John Metcalf)表示,中国拥有着世界上最大的汽车市场,因此,汽车行业加上其他工业对铂族金属的需求使中国成为全球最大的铂族金属市场。展望未来,铂族金属的回收市场有望快速壮大,这将进一步提高中国市场的重要性。

       世界铂金投资协会亚太区主管邓伟斌表示,世界铂金投资协会希望帮助国内行业更好地了解铂族金属,认识铂族金属对国内经济的重要性。

三、中国铂族金属市场峰会主旨演讲摘要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所副所长常纪文指出,

       贵金属行业环保要求提高会增强行业竞争力,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市场,包括以后的能源革命、汽车革命,无论是汽油车、燃油汽车被氢能汽车、电池汽车还是别的汽车所替代,对贵金属的需求仍然是全球最大的。基于这一点,有些世界规则需要修改,希望中国企业以后在世界标准制定、技术研发方面抢得先机。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所在研究碳达峰、碳中和,并且为国家提出建议。我研究的有一部分是标准体系的建设和完善等问题,完全可以用碳达峰、碳中和的要求对铂金及其他稀有金属在标准方面提出新的要求,产生先机。如果贵金属行业的环保要求、循环经济要求、低碳要求慢慢提高,符合了未来在全世界的绿色、低碳、循环等要求,行业竞争力会越来越高。

中国物资再生协会贵金属产业委员会副会长 边疆:

预估2023年下半年将是废三元催化器回收的爆发点

       铂族金属回收产业集中度越来越高,以前有上万家企业参与,目前根据实际回收与利用企业、拥有经营资质的企业整理统计,基本上围绕着东部、南方等沿海地区。空白的区域如重庆、四川、贵州等贵金属回收企业比较单薄。

       边疆重点强调了废三元催化器回收与精炼市场,失效的三元催化器回收量逐年上升,废三元催化器回收精炼领域将多倍超越传统的石化精细化工废催化剂领域。做三元催化器回收处置需要先进尖端的技术、雄厚的资金和市场渠道;市场上一些不专业的行业报告误导很多资本进入这个领域,我们把其形容成“带刺的玫瑰”,看着好看闻着香,但是会扎手,进入这个领域一定要谨慎。

       废三元催化器的回收量2014年2200吨,2015年3000吨,2019年4800吨,2020年3700吨,2021年预测为4500吨。2020年和2021年因为疫情及收购价格飞涨,回收增速放缓,导致回收量降低。

       随着疫情过后及几家本土大型资本实力雄厚、技术领先回收精炼厂全面运营,预估2023年下半年将是废三元催化器回收的爆发点。

贺利氏贵金属全球事业部中国区总经理胡敏:

四种方式应对贵金属价格波动风险

       如何有效防范贵金属价格波动,控制经营风险?胡敏介绍了四种交易模式。

       现货交易。中国是最大的铂族金属的应用市场。建议企业不要重复询盘,选好战略合作伙伴,做一个有效的询盘,在海外市场也不需要有无端放大的需求,避免抬高价格。

       远期交易。国内市场的参与者可以积极把远期交易工具用起来,服务到生产经营当中。在海外用得较多的是远期交易。铂族金属大部分属性是商品属性,价格应该是接近价值的,当价格严重偏离价值的时候,生产企业需要进行保值,锁定成本。如果价格远远高于价值时,企业可能远期工具需要锁定销售收入。

       租赁。租赁在国外市场应用相对比较成熟,但是国内市场比较欠缺。国内市场的流动性相对比较差,企业想租用贵金属的时候可能找不到对手方,同样手上有货的也不一定能租出去。

       催化剂的使用商面临着新剂换旧剂的过程,在换剂的过程中不需要额外一套金属的占用或者是资金的占用,替代的解决方案可以通过租赁来实现。前提是继续完善国内的租赁市场,会有更多的对手盘来满足我们的诉求和服务。

       贵金属串换。这个工具在国内是非常有效的一个手段。行业里有的企业是有货缺钱,有的企业是有钱缺货,双方对接可以满足短期的缺钱有货或者有货缺钱需求,同时也规避了价格波动风险。

庄信万丰高效自然板块中国董事总经理钱挺:

全面电气化是深度脱碳化的必然选择

       2020年全球碳排放约311亿吨,其中,中国2020年碳排放约104亿吨。我国从碳达峰到碳中和,需要达成90%以上减排,发电、化工、交通是重点排放大户。需要从能源源头深度脱碳、终端节能+电气化、碳价市场调节机制等实现百亿吨减排目标。使用可再生能源电解水来大规模生产绿氢,是极佳能源无碳化解决方案之一。

       终端节能通过电气化改造可以推进深度脱碳。绿色低碳循环体系的建立过程中,全面电气化是全面推进深度脱碳化的必然选择。电气化替代在各产业链加速推进,氢气、氢能在多场景应用得到普及;在能源化工系统和有色金属冶炼行业,氢作为工业原料或者还原剂是实现深度脱碳的重要途经之一。

       碳税/碳排放权交易将改变全球生产和贸易模式。碳排放交易将成为整个市场的核心调节机制,6月起启动全国统一的碳排放权交易市场。预期水泥和电解铝等行业很快将进入交易市场,化工等行业也将被列入市场;欧盟今年2月通过决议,自2023年起对部分商品征收“碳边境调节税”,需要关注未来全球各国碳税价格是否趋于一致;碳税进一步促发了各行各业的脱碳需求。

英美资源集团亚太区贵金属市场拓展总经理陈卫:

中国经济增长将推动铂金需求

       铂族贵金属在绿氢生产运输、电池及储能、低损耗的计算机体系、碳中和原料、食品技术、新材料、废物及污染管理、医药项目等8个领域有着广泛的应用前景。

     “十四五”期间中国经济的增长将进一步推动汽车和工业领域对铂金的需求。我们非常赞同中国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愿景。

俄罗斯诺尔斯克镍业战略营销总监Denis Sharypin(丹尼斯·沙里平):

铂族金属利用量将会越来越高

       中国的汽车销量恢复到疫情前水平,欧洲汽车生产和销售水平排在后面,但市场有恢复的迹象。全球汽车行业催化剂的铂金用量越来越高。10年前美国铂金用量占比50%,现在超过53%的占比。中国市场增长快速,铂金用量从2010年的占比12%至2020年占比50%,欧洲也有同样的趋势。未来新型车中的铂族金属利用量将会越来越高。

AP Ventures合伙人Kevin Eggers(凯文·艾格斯):

铂族金属不可替代

       我们看好未来对于铂、钯的需求,对于铂族金属行业发展前景非常乐观。金属背后的技术替代非常困难,因为价值链有“护城河”效应,所以铂族金属具有不可替代性。

国际铂金协会董事总经理、中国区负责人潘佩佩:

铂金珠宝首饰引领市场消费

       铂金珠宝制造商快速在3月份、4月份复工复产,市场也逐渐恢复。中国经济在疫情当中呈现“V”型恢复走势。中国政府推出了一些经济刺激措施和防疫措施,保证国民安全,加强了国内消费。

四、在“中国铂金市场未来三十年”圆桌论坛环节,参会嘉宾线上线下共同探讨了中国铂金市场未来30年的重要战略趋势。

诺瑟姆铂业(Northam Platinum)首席执行官Paul Dunne(保罗·邓恩):

汽车行业铂族金属需求会进一步增长

       预测在汽车行业铂族金属需求会进一步增长,从3000万盎司到现在起算的10年内有可能翻一番,有可能达到6000万盎司。随着氢经济进一步进化和发展,将有进一步铂族金属的使用,在氢能源的铱、铂、钌方面引领氢经济的发展。

皇家巴弗肯铂业(Royal Bafokeng Platinum)首席执行官Steve Phiri:

铂族金属对发展清洁能源非常重要

       铂族金属对于脱碳和发展清洁能源是非常重要的,放眼全球都是如此。中国有很多项目实现了空气污染控制及减排,过去5年到10年空气质量一直在改进,其背后得益于重要的三元催化器在汽车行业相关的使用。其中,铂族金属在绿色经济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StoneX(斯通克斯)欧非亚及中东市场分析主管Rhona O'Connell(罗娜·奥康奈尔):

铂金催化器全球需求量占比较大

       铂金作为减排的催化剂中的重要金属,全球铂金需求占42%~45%,占铂金总体需求的82%~85%。接下来20~30年非常明显的是有很多变量,有超过50多个政府做了承诺,希望能降低二氧化碳的排放,并且在2025年、2030年、2040年、2050年都有减排的目标。

世界铂金投资协会WPIC首席执行官Paul Wilson:

中国是最重要的铂族金属市场

       坚信中国是最重要的铂族金属市场,也是全球最大的铂族金属消费市场,约占全球需求的30%。在碳中和及新能源汽车产业,铂族金属中的铂、铱和钌都是清洁制氢技术和燃料电池汽车的关键催化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