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公司名称: 中国物资再生协会贵金属工作委员会
  •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四惠东龙源文化创意园3层B区B329室
  • 电话: 18601289985
微信公众帐号微信公众帐号

委员会工作

中国贵金属工作委员会介绍

  中国贵金属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委员会”),成立于2006年4月,获得民政部正式批准,成为中国贵金属再生行业唯一综合性组织。

  成立背景:

  随着贵金属矿生资源的日益减少,绝大多数国家已经把贵金属废料的回收放在与矿生资源的开发同等重要的位置,中国已把贵金属作为战略资源。中国工业化进程的加快,使得中国成为全球需求贵金属原料及产出含贵金属废料最多的国家,贵金属再生事业发展前景广阔。

  目前,中国大规模的贵金属二次资源循环利用工作刚刚开始,贵金属再生产业正面临新的发展机遇,同时也面临产业分散、科技含量不高和局部污染严重等问题。如何让上游的贵金属产废企业与下游的贵金属再生企业建立起稳固的废料供需关系,让贵金属废料进入到正规的企业手中,让贵金属再生利用的局部污染减少到最小程度是委员会一直在做的工作。加强行业准入,淘汰落后产能,强化技术改造,提高产业集中度,促进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成为委员会协调政府机构及企业重点工作方向。

  成立委员会就是凝聚带领从事贵金属再生行业的企业及机构,充分利用各项优势资源,优化贵金属工作委员会平台,全面促进贵金属再生产业蓬勃发展,打造成有影响力的阳光产业。

  会员组成:

  委员会会员组成主要是国内外从事贵金属废料回收、提炼、利用企业;产生含贵金属废料企业;贵金属废料加工机械企业;贵金属废料检测分析企业;从事贵金属再生提炼科研机构;外资在华从事生产经营企业。拥有贵研铂业、徐州浩通、江苏中铭、得利金属、格林美、瑞科、天泽、同和、巴斯夫、贺利氏、优美科、庄信万丰、赛本、奥鲁比斯等在贵金属行业有影响力的会员企业、副会长单位。

  委员会近期主要工作:

  委员会将对中国贵金属回收利用企业做了深入全面的调研,调研内容包括:贵金属回收公司的业务模式、中国贵金属行业区域分布、检测标准、加工技术、废三元催化器、废石油化工催化剂、含贵金属电子废弃物回收状况,做了贵金属再生行业价值链分析、发展趋势、国内国际状况、数据统计等工作报告,这些报告在相关企业及政府的工作部署与决策中起到重要作用,是政府机构了解中国贵金属再生行业的重要依据。

  与国内主流媒体合作,争取将重大事项进入中央及国家领导内参,为贵金属企业良性发展打造好的舆论基础,引起社会关注,政府关注。配合工信部、环保部、发改委、财政部、商务部制定、完善、调整贵金属行业准入条件、再生贵金属标准、贵金属回收利用企业财税优惠政策、有条件放开含贵金属废料进口等政策。

  与贵金属行业的国际组织、科研机构、大型企业建立紧密的合作关系,及时掌控国内外贵金属产业发展动向。

  委员会会议

  委员会上半年召开会员大会及企业与政府机构研讨会,参与对象主要是会员企业、政府机构、科研机构及部分其他国内贵金属企业,共同探讨贵金属行业发展现状,企业发展中面临的困难,与政府主管官员沟通,制定有利于行业发展的扶持条例。

  下半年召开的中国贵金属再生国际论坛,是专委会主办的一年一度的国际盛会,是整个贵金属企业聚会交流沟通的重要平台,也是中国贵金属回收方面唯一的国际会议。重点介绍贵金属再生的发展趋势,国内外环境,加强同国内外贵金属界广泛的交流与合作,跟踪国内外最新贵金属再生科技动态。

  中国贵金属再生国际论坛已经连做八届,逐步成熟,在行业中有很强的号召力,是国内外贵金属再生企业与机构认可的高端会议。近三届会议均有20多个国家300余人参加,今后规模还将扩大,第八届中国贵金属再生国际论坛更是得到巴斯夫、贺利氏、优美科、英美资源、上海京慧诚、英斯贝克、Tetronics International等八家企业赞助支持。会议规模大、层次高、范围广,涵盖贵金属废料产出,回收、贸易、提炼、应用、检测、技术、金融等全产业链,参与者均为在贵金属再生行业有影响力的企业,他们的动向及发展,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着整个贵金属行业的发展状况。

  我们的工作

  (一) 组织从废料中提取贵金属的企业规范经营,合理使用废料资源;

  (二) 协调产废机构和回收机构的关系;

  (三) 协调贵金属再生企业与相关政府机构间关系;

  (四) 协调贵金属再生企业与金融机构的关系;

  (五) 协助指导贵金属再生企业技术升级,改造,提升回收率;

  (六) 协助贵金属再生企业进行含贵金属废料含量分析、检测;

  (七) 协助有关管理部门建立科学的含贵金属废料回收体系,防止废料对环境的污染;

  (八) 配合国家和地方政府制订有关废料提取贵金属的行业标准,并协助管理部门对本行业企业进行管理和政策落实;

  (九) 统计本行业的相关数据,为管理部门制定相关政策提供依据;

  (十) 组织本行业的活动,搭建行业企业交流平台、信息平台,提高企业的工艺技术、环保技术和管理水平;

  (十一)引领企业向发改委、财政部、科技部、环保部做项目鉴定、申报、课题申请、科技成果奖励、项目资金申请。

  我们的资源

  全国及国际有规模有影响力的贵金属再生行业会员单位

  从事贵金属再生研究的行业专家

  拥有贵金属再生产品、技术、设备的优势企业

  全国三大贵金属研究所,检测、分析中心

  贵金属废料信息

  政府机构

  金融机构

  媒体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