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公司名称: 中国物资再生协会贵金属工作委员会
  •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四惠东龙源文化创意园3层B区B329室
  • 电话: 18601289985
微信公众帐号微信公众帐号

第十一届中国稀贵金属再生国际论坛在海南成功召开

第十一届中国稀贵金属再生国际论坛在海南召开

    由中国物资再生协会稀贵金属再生委员会主办、同华铂金企业管理(北京)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一届中国稀贵金属再生国际论坛”于2017年11月5日-7日在海南成功举行。

   

    2017年稀贵金属产业格局发生较大变化,催化剂及新型材料应用快速发展,导致钯、铑等贵金属价格暴涨。新的一系列环保政策出台,部分地区的财税政策新的规定,对涉及稀贵金属回收利用企业产生较大影响,这些因素促使本行业企业向着规模化、规范化、高效、环保、健康的方向发展。本次会议对环保新政进行权威解析;对失效石化催化剂、废旧三元催化器回收精炼等标准进行起草说明;针对部分企业运营资金紧缺、部分省份财税政策收紧等状况深入探讨;发布贵金属再生行业现状;推荐了稀贵金属加工精炼新技术。

      

      中国物资再生协会稀贵金属再生委员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边疆与贺利氏金属(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胡敏分别主持了会议,边疆副会长对会议日程安排、演讲内容及研讨形式做出了说明,所有演讲报告都是在演讲人与稀贵金属再生委员会方面多次沟通探讨,多次修改完善后做出的,报告紧紧围绕国内外行业局势发展状况,给出了方向性指导,令与会企业深入清晰地掌握当前形势,进而明确地规划生产经营,边疆副会长代表稀贵金属再生利用行业对演讲人做出高质量的报告给予充分肯定和感谢。

      

    国家环保部固废中心工程师靳晓勤对新出台的涉及稀贵金属回收利用方面政策进行一一解读,对环保部门监管方向进行了说明。

     

    各类废催化剂是稀贵金属回收利用的重要来源,废催化剂规范化管理和各项标准制定是当前本行业重要任务,对此,中国石化催化剂公司副总经理刘志坚对当前状况及管理规划做出了详细阐述。刘志坚讲道,中国石化催化剂公司是全球前三位催化剂制造企业,中国石化是国内最大的催化剂应用企业,占有70%份额,同时也是国内最大的废催化剂产生企业,在废催化剂处置方面集中统一管理,为了加强废催化剂资源化再利用,保护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中国石化有责任肩负起废催化剂细化管理、规范运营的重任。对FCC、加氢、重整等类别废催化剂进行破坏性与保护性改造,在研究领域与业内主要研究机构和企业共同对废催化剂无害化处置合作,在贵金属再生委员会牵头下,于今年与北京科技大学、江西自立环保有限公司共同成立针对FCC废催化剂无害化处置研究中心。刘志坚认为,当前,各类废催化剂被列为危险废物,装卸、收集、取样、包装等相关的标准严重缺失,由稀贵金属再生委员会牵头组织,中国石化的催化剂公司及各大炼化企业、行业内主要的回收处置企业共同制定起草出相关标准,必然对规范废催化剂领域产生积极作用。

   

    中国物资再生协会常务副会长刘强对整个再生资源行业发展趋势及稀贵金属回收领域相关政策做了详细讲解,对相关地区财税变化起因以及所涉及企业如何正确应对给出了指导性意见,对稀贵金属再生利用行业良性发展寄予了期望。

          

                                

    作为全球最重要的几家贵金属公司,巴斯夫金属(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库马尔.波莱及贺利氏金属(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胡敏分别对全球贵金属行业发展状况、中国的贵金属行业发展趋势、铂族金属供需关系、对中国发展合作的愿景及在中国的服务领域做了介绍。

   

    由于钯铑等贵金属应用量激增,出现产品供不应求的局面,加上一些金融投资机构的推动,导致钯铑等贵金属今年暴涨。国际钯金协会副主席李坚、庄信万丰市场调研中国区经理蒋继承从不同角度分别就铂族金属回收应用状况、价格走势做了深入分析,做出今后发展趋势判断。一致认为铂钯铑等金属矿产量依旧平稳,维持在当前状况;铂族金属在回收领域份额将持续扩大,钯金的应用量还会增长,但涨势将会平缓,不会出现今年的暴涨局面,如果价格继续过度增长,相关企业将会重新启用铂金;新能源车大力推广,在三十年内不会对贵金属应用产生冲击,油电混动型新能源的贵金属应用量还会高于普通汽油车。

   

    贵研资源(易门)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锟在报告中阐述了失效三元催化剂回收处置的状况,市场及政策因素对失效催化剂回收的影响,以及作为国内主要的回收处置企业对行业发展提出建议。

      

    徐州北矿金属循环研究院院长王海北、湖北硒诺唯新硅胶材料公司工程师高道林分别就稀贵金属最新的先进提取技术方面做了讲解,熔炼技术协同回收及低含量金属新一代智能吸附提取是稀贵金属回收提取技术领域并存的方式,对难熔难取金属提供了高性价比的选择,与会企业对新的技术产生浓厚兴趣。

      

    俄罗斯克拉斯诺雅尔斯克有色金属研发中心工程项目领导人阿列克谢.科尔尼恩科用动态演讲方式向大会介绍了催化剂加工领域方案的转换,新的火法冶炼加工技术及综合决策方案将会大幅提高市场传统决策的经济效益。阿列克谢把部分演讲内容做成十分钟的影像片,在大液晶显示屏幕强大的视觉冲击及剧院般震撼音效渲染下生动地讲解了报告内容,使在场代表更加贴切身临其境的感受新的技术方案。

  

    会议期间,组委会组织部分代表赴海南洋浦开发区参观了中国石化海南炼化厂。

    本届会议特色鲜明、内容务实,科学性、系统性、权威性、前瞻性的分析得到与会嘉宾认可。来自十多个国家与地区,近300余位行业代表性企业负责人及关联机构出席本次盛会。本次会议得到了中国石化催化剂公司、中国石化海南炼化公司、巴斯夫金属(上海)有限公司、贺利氏金属(上海)有限公司、云龙县铂翠贵金属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协助支持,与会代表取得丰硕成果,在组委会引导下,十多家大型企业在提炼技术、贵金属贸易、金融合作方面成功对接,达成实质性合作意向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