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公司名称: 中国物资再生协会贵金属工作委员会
  •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四惠东龙源文化创意园3层B区B329室
  • 电话: 18601289985
微信公众帐号微信公众帐号

废三元催化器收集贮存标准征求意见会议召开

                废三元催化器收集贮存标准征求意见会议召开

       8月8日,由中国物资再生协会贵金属产业委员会主持编写的《废三元催化器/剂收集、贮存团体标准》征求意见会议在德州召开。

             参与制定编写标准的12家机构代表及行业内专家、企业代表52人参加了征求意见会,边疆秘书长向参与意见的代表介绍了这项标准制定的背景和意义,以及一些主要环节的解析。标准主要参与编写单位代表云龙县铂翠贵金属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蹇祝明、贵研资源(易门)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智宇向会议宣读了标准的全篇内容,并解答参与征求意见专家的随时提问。

          中国环境科学院研究员郭玉文做了首轮修改意见,对标准的术语、定义、引用文件、技术要求、性能指标、风险防控等方面逐一修正。按照环境部的工作思路,生态环境部固管中心危废部刘国梁博士做了第二轮修正。与会企业纷纷发表各自意见,对难以决定、较为模糊的表达进行深入多角度的讨论。

      边疆做了征求意见后的工作安排与分工,要求工作组按照与会专家的建议,修改这项标准;对于难以确定的词语,还要集思广益,确定最恰当的表述;对于技术环节还是要组织专家现场考察演示操作步骤与生产环境,最终形成科学、严谨、适用、普及的优质标准。边疆表示,这次征求意见会议包括内资、外资,国企、民企基本上所有废三元催化器回收精炼企业都参加了,其他贵金属行业领军企业也参与了征求意见,目的就是让全行业深入了解我们的每一项团体标准制定过程,都是严格按照国标程序、各项规定完成的,每一个环节,每一个字词、标点都经过多次论证考量来确定,经过多轮修订,征集最广泛的意见才能定稿发布,这样的标准,才能被企业和政府管理部门采纳,应用。

         中国物资再生协会废塑料分会秘书长王永刚向会议代表介绍了医疗废物溯源管理的一些经验。2019年315晚会曝光了医疗塑料废物被非法回收,变身成食品袋、儿童玩具等制品流入全国市场,对人民健康造成严重影响,并在生产过程中对环境构成严重污染,这一事件引起强烈的社会关注。经过多方研究,制定了受国家卫健委、生态环境部、国家发改委、商务部、国家税务总局认可的溯源管理制度,即每袋医疗废物上带有二维码或芯片,流向清晰,产废、回收、利用各个环节便于管理。边疆秘书长认为这种溯源管理模式已有案例成功实施,可操作性强,完全可以引入到废汽车三元催化器回收监管工作中,响应新固废法中对危险废物全过程监控与信息化追溯管理要求,杜绝无证非法商贩参与回收 ,对很难统计的社会源属性废三元催化器数量进行较为准确的统计,消除非法收集商贩层层加价,持证企业可拿一手货源,提升盈利率,并且溯源系统与国家税务机关挂钩,在申请解决废三元催化器回收进项税发票的问题上,能有实质性突破。这项建设性的提议,得到与会企业广泛认可、支持,部分企业在会议上表态愿意加入到这项工作中,共同推进废三元溯源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