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公司名称: 中国物资再生协会贵金属工作委员会
  •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四惠东龙源文化创意园3层B区B329室
  • 电话: 18601289985
微信公众帐号微信公众帐号

近期中国铂族金属市场形势分析

——中国物资再生协会贵金属专业委员会秘书长 边疆

 

随着一些涉及贵金属再生产业的环境、税收政策的实施,以及供需关系、国际形势变化,对国内贵金属回收利用市场、应用市场产生一定影响。

近期,中国物资再生协会贵金属产业委员会负责人与在京会员企业负责人会谈,并以电话或视频形式同国内外副会长单位及主要会员单位负责人进行沟通,对行业现状与当下形势做了分析。

 

一、危险废物转移

新《危险废物转移管理办法依然是制约回收市场的主要因素之一。对此,3月底,危险废物转移管理办法编制组对办法中的一些条款作了解答:

《办法》第三条明确了就近原则的具体含义,即“危险废物转移应当遵循就近原则。跨省、自治区、直辖市转移(以下简称跨省转移)处置危险废物的,应当以转移至相邻或者开展区域合作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危险废物处置设施,以及全国统筹布局的危险废物处置设施为主。”

危险废物转移的就近原则不是指无条件、“一刀切”的根据距离远近确定是否可以转移危险废物,不宜直接作为危险废物跨省转移审批的限制性条件。就近原则的执行需综合考虑环境风险是否可控、利用处置能力是否匹配、技术和价格是否合理等因素,并根据“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原则,从利用和处置两个方面区别考虑:

在利用方面,危险废物转移以市场化为主,在满足国家、地方相关法律法规和环境保护标准的情况下,不对以利用为目的的危险废物转移设置限制性行政壁垒。(含贵金属危险废物属于利用类别)。

 

二、资源综合利用增值税新政

今年31日正式实施了财政部 税务总局关于完善资源综合利用增值税政策》,初衷是解决回收社会源废物进项发票问题,但对于含贵金属废料回收开票来说,各地税务部门及各相关企业都有着不同理解。

财政部 税务总局的政策解读,在一定层面上让企业正确理解了新政策的实施办法,但在企业实际运营中,出现了种种问题。以废三元催化器回收为例,源头回收个人不愿意去开3%的增值税发票,中间回收商和回收加工精炼企业无法通过正当渠道抵充进项,而且废三元催化器价值昂贵,每回收一批废料少则三五百万,多则过亿,根据现行政策规定,开票困难。这样的导致短时间内,废三元催化器回收放缓,多数企业在协调中观望。

 

三、回收市场

含贵金属工业废催化剂及材料回收利用市场比较稳定,除个别收购因疫情防控暂时停滞,大多运转正常。

废三元催化器回收市场因铂族金属价格高昂,竞争异常激烈。大多数报废汽车拆解厂回收含三元催化器的报废车大幅降低,比例已跌至所回收的报废汽车7%以内。市场竞争原因,回收废三元催化器金属折价率在急剧上升,从201880折到201983折,2021年底已经达到95折,甚至出现97折,四年间回收废三元催化器成本已上升十倍。如果考虑回收率及生产运营成本,回收精炼企业基本无利可图。高折价率和国内废三元回收精炼企业的产能增加,使得出境的废三元催化器大幅降低,绝大多数留在中国境内。

市场化竞争还需要市场来调节,短期内,不会以行政手段干预废三元催化器回收市场,相信在两年后,废三元催化器回收市场将会稳定,规范。

 

四、供需关系

目前中国铂族金属供需均衡,国际形势的变化导致铂族金属进口放缓,但因疫情管控,主要铂族金属应用领域需求也随之放缓。综合石化、精细化工企业延长了废催化剂失效周期,新能源车快速增长,长春、上海等重要汽车生产地,因芯片短缺及疫情防控降低产能,甚至生产停滞等因素,使得目前铂族金属需求降低。

通过调研回收精炼的会员企业,中国境内回收的铂族金属量可以补充应用领域需求。供需均衡的情况下铂族金属价格除短期投机外,不会有大的波动。

中国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离不开铂族金属材料,严格的汽车尾气排放标准将会应用大量钯金、铑金,国家氢能规划更使得铂金、铱金等应用量大幅增长,工业催化领域,降耗增产也会大幅提升铂族金属的使用量。远期看来,我们看好中国铂族金属回收市场以及应用领域增加,供需结构不会发生大的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