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公司名称: 中国物资再生协会贵金属工作委员会
  •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四惠东龙源文化创意园3层B区B329室
  • 电话: 18601289985
微信公众帐号微信公众帐号

危废管理中的两个盲点

    据统计,2014和2015年连续两年,移交公安司法机关的环境违法案件2100多件,其中40%都是危废违法,危废违法成为环境违法最重点的领域。在中国环境学会主办的“抗生素菌渣SEA-CBS高效复合无害化与资源化技术”交流会上,环保部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管理技术中心主任凌江发言认为,上述情况这说明危废管理有问题。所以今年陈吉宁部长专门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危废危废到底该如何管理。他通过调研,发现危废管理最主要的问题是在思想认识上存在盲点。
 
    盲点一:
 
    凌江介绍,作为管理部门,有两个想法是很好的:一是所有废物,都要管理好,不能让所有的废物尤其是危废,逃避监管;二是希望所有废物都是资源,这两个想法不是完全统一的,甚至是有些矛盾的。
 
    把所有的废物都管理,都订立管理制度,尤其是危险废物,还要取得经营许可,必然影响市场。比如说抗生素菌渣,在美国不属于危废;在欧盟,抗生素菌渣是有危险物质的固体废物,是否是危废还需鉴定;在德国则是危险废物。当然这些国家跟我国没关系,他们的产量小,我国抗生素菌渣产生量200万吨/年,没有可比性。另外,他们的管理技术规范比较明确,若要利用的话,利用的设施需符合什么标准,达到的要求,这样的规范都很明确。
 
    凌江认为,当政府什么都想管的时候,应该回过头想想,你有没有管住、管好?要思考如何把制度改得更好,让它既能有效地管理这些废物,又能收放自如、对能够利用的废物有效利用。
 
    同时,另外的一个重点就是危废的转移。目前省内转移已取消审批,跨省转移非常困难,虽然不能说不允许,但至少半年以上才能审批下来。
 
    盲点二:
 
    凌江介绍,危废处理的另外一个盲点,就是废物的资源属性与环境危害性认识要弄清楚。
 
    废物种类非常多,仅危险废物就46个大类,无数个品种,没有哪个专家能把每种废物弄清楚。有的种类可以有效利用,有的危害性很大,在这方面,如何处理好还需要明确。我们有一个观念:危废利用后产生的废物还是危废,这个基本原则是固定的。但危废利用后产生的不只是废物,还产生产品,这个肯定不是危废。还有一些产物,这些产物也不是废物,可以是生产其他产品的原料。所以目前我们有些地方对尺度的掌握上仍存在问题。有人说危废用完后产生的东西只要不是产品就全是危废。凌江认为,这样认识实际上就把问题复杂化了,特别影响有些废物的利用。在这方面管理部门还存在一些认识不清的问题。

    另外,管理方面,对同样废物不同的利用方式、管理方式是不同的。利用危险废物需要办理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但产废单位,自行利用,不需要办危废证,有庞大的危险废物自己产生自己利用,在管理上就存在盲点,这不是一视同仁的管理方式,也造成了问题,认识不清。
 
    凌江介绍,根据调研,国家正在对固废法、危险废物的法律法规重新进行审视。2017年,全国人大将组织执法检查,之后会对固废法的执行情况进行重新审视,可能会对固废法的基本管理制度进行一些修改,总的目的是希望把该管的管住,同时该利用的让市场利用好,减轻环境的危害是我们最终的目标。
 
    比如抗生素菌渣的问题:按照全国每年产生4000万吨危废计算,抗生素菌渣量每年200万吨并不是很大,但这也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危险废物有46大类,细分后,有的相当危险,毒性严重,有的不太危险,但又需要做为危废来管理,抗生素菌渣就属于这种类型。它有多危险吗,它也不是特别的危险,但若说不危险,抗生素对环境的影响很大。可以想象一下,若环境中到处都是抗生素超标,我们也无法生存。从健康角度,我们应该把它当做危废来管,但如何进一步管好,需要认真研究。在这方面,我们比俄罗斯管理得都要差很多,俄罗斯的废物有1500多种,每种废物都有十几位数代码,一看代码就知道废物的产生源、成分、危害及危害类型。我认为,我们将来不一定把所有废物分很细,但危废可以按此思路细分,危废的危害性类型、危害性大小,以代码的形式表示清楚,有助于大家认识危废。
 
    这样的思路,在实际应用中,同样以抗生素菌渣管理为例,具体就是:1、抗生素菌渣在危废名录里,一定要作为危废来管理,不能动摇。2、抗生素菌渣的处理方式共三种:焚烧、生物制气、制生物肥。关于制肥,可以鼓励利用,但是制肥时要注意几点:并不是所有的抗生素菌渣都能制肥,青霉素、头孢菌渣能用来制肥,有几类则是绝对不能用来制肥的;必须将肥料中的抗生素残留消灭掉;整个利用过程要注意环境达标,尤其是臭气达标;运输过程不能产生对环境的影响,最好在产生的当地有效利用,制成产品。在这样的细化管理下,只要主要环节没有问题,管理部门就鼓励废物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