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公司名称: 中国物资再生协会贵金属工作委员会
  •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四惠东龙源文化创意园3层B区B329室
  • 电话: 18601289985
微信公众帐号微信公众帐号

2020中国贵金属产业工作会议成功召开

                 2020中国贵金属产业工作会议成功举办

       在全国疫情缓解下,中国物资再生协会贵金属产业委员会于2020年8月7日举办中国贵金属产业工作会议,会议为内部工作会,基本限于会员企业参加。

            受疫情外出受限影响,九家会员企业请假缺席。边疆秘书长向会员企业做了一年来工作报告,报告中提到在疫情严重初期,贵金属行业企业为抗击疫情做出了巨大贡献,大多数涉及新材料制造企业都提前复工复产,甚至加班,赶制疫情防控必须的抗病毒药品制药催化剂、制造熔喷布的石化催化剂、高精准度的测温光学镜片及部件等物资,供应全国市场。同时,在全球疫情全面爆发时,金融市场发生恐慌性暴跌,贵金属也没能幸免,两次溃坝式的暴跌,金属价格跌去一半以上。由于两次价格暴跌都发生在夜里,时间短,贵金属回收、精炼、贸易企业损失惨重。对此,边疆秘书长同与会代表探讨价格风险防控措施,包括金融手段及国家金属储备。

             全球疫情严重情况下,各国封闭口岸,导致严重依靠进口的铂族金属失去来源。为保障生产,短期内依靠消耗库存或拆借,贵金属的二次资源利用发挥出重要作用。会议认为,为保障我国贵金属资源供应,呼吁相关国家部委重视贵金属再生产业,在一些法规条例中给予支持,包括危险废物管理办法中分类分级管理,财税、金融支撑等。

       报告中提到,中国物资再生协会贵金属产业委员会正会同相关企业,打造贵金属回收、精炼、贸易、应用、金融、技术、服务全产业链,这项工作已酝酿三年,现在已按照构划推进,计划两年内得以实施。贵金属产业全产业链将会重新构造贵金属产业格局,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资源供需与分配更加合理,企业风险降低,利润提升,环境风险可控,推动中国贵金属产业规模化、国际化发展。

           会议表决通过了陕西三毅有岩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西安泰金工业电化学技术有限公司、无锡威孚环保催化剂有限公司、中国诚通贵金属有限公司、江苏北矿金属循环利用科技有限公司五家会员企业入会申请。

       国家生态环境部固管中心刘国梁博士向与会代表介绍了新固废法中关于含贵金属危废方面的修订环节,现阶段含贵金属危废管理主要问题及管理思路、建议,并现场解答了部分企业对生产经营中存在的环境管理制度的一些问题。

             中国环境科学院高级工程师阮久莉向会议代表介绍了正在制定中的《含贵金属废催化剂利用处置污染控制技术规范》基本框架内容,这项在生态环境部立项,部固管中心、中国环科院、中国物资再生协会贵金属产业委员会、华东理工大学共同编写的标准,将对含贵金属废催化剂从收集到精炼各个环节中的污染控制过程进行界定,包括企业重点关注的冶炼渣属性及副产品定义等。

            金川集团铜业公司副总经理邢晓钟向会议代表介绍了金川铜业贵金属厂二期投产情况,铂族金属产量将由每年三吨提升到7-10吨,并介绍了新的组织架构与职能。

          会议探讨了中美关系对贵金属行业的影响,呼吁企业做好长期应对由此产生不利局面的准备;还探讨了行业面临的主要困难与解决方案,供需关系对金属价格走势的估判,以及推动铂金、钯金期货必要性、可行性等议项。